>>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安全生产月 -> 文字头条
全副武装萌鸭走红, 保命头盔你戴了吗?
2019-06-12 16:27:4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戴安全头盔的小黄鸭

  最近,一只戴着安全头盔的塑胶小黄鸭在某短视频网站迅速走红,在大街小巷穿行的电动车、自行车车把上,不难见到这款小黄鸭的身影。小黄鸭们戴着各色头盔,样子十分可爱,但反观它们的主人,任由头发在风中飘扬,丝毫没有戴头盔的意识。

  跟风在爱车上装饰戴安全头盔的小黄鸭,却对自己的安全置之不理,管中窥豹,这种现象是当下潮流文化盲目跟风的一种反映。然而,安全头盔不是摆设,安全与每个行车人息息相关。

  对非机动车骑行者来说,安全头盔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系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的一道重要防线。但很多人觉得戴头盔很麻烦,有人嫌不好看,有人嫌夏天戴着很热……不戴头盔的借口千千万,其实都是人们的侥幸心理在作祟。

  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电动车的车速可达25千米/小时,若发生事故,头部一旦与坚硬的路面或电线杆、行道树碰撞,无异于以卵击石。而戴头盔是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保命措施。

  据统计,我国每年以10万计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半数以上的死伤者是二三轮车驾乘人员,其中有六七成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头部受伤死亡。今年3月20日发生在广东深圳市的一起交通事故中,戴头盔和不戴头盔的两人一生一死的结局用血淋淋的教训说明了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交管部门此前做过相关试验,当电动车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不戴头盔者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者的2.5倍,不戴头盔者受致命伤的概率是戴头盔者的1.5倍。

  所以,不管小黄鸭的头盔有多花哨,关键时候能保命的还是戴在骑行者自己头上的那一顶。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激增,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和致死率有所上升。多地交管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强制非机动车驾驶者戴安全头盔。

  虽然执法、处罚这些手段在短期内能够取得效果,但因存在人力投入大、延续性差等问题,在阶段性强力执法后容易出现反弹。所以,执法、处罚只是手段,关键是要上紧骑行者心里的安全弦。让人们意识到,戴安全头盔出行不是为了避免交管部门的处罚,而是真正为自己和家人负责的行为。

  为此,有关部门可以投放一些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图示广告在道路醒目位置,或者在网络、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同时,要规范安全头盔的设计、制作标准,清除不合格产品,让人们能选购到真正安全的头盔。

  眼下,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希望给小黄鸭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不再是一种盲目跟风,而演变成时刻提醒骑行者关注自身安全、遵守交规、佩戴头盔的新风尚。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